《古方汇精》
书名:古方汇精朝代:清作者:爱虚老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儿科门] 小儿初生集要十则

    一小儿初生。先浓煎黄连甘草汤。用软绢。或丝绵包指。蘸药。抠退场门中恶血气。或不 及。 一小儿生下。不出声者。急看上有泡。即用银簪挑破。丝棉拭去血。勿令入喉。可活。 一方切不可断脐。以棉衣包儿。用火纸捻烧脐。待儿气转回。方可断脐。 一儿生未乳之前。用淡豆豉。浓煎与服。可下胎毒。最妙。乳后亦可服。且能助养脾气。 消 一初生小儿。不尿。乃胎热也。取大葱白。切四片。取乳汁半盏。同煎片时。分作四服。 即 一初生小儿。大小便不通。以致腹胀欲死。急令人以开水漱口。吸咂儿前后心。并手足 心。 一小儿生下。遍身无皮。用白米粉干扑之。候皮生。乃止。 一小儿周岁之内。谓之芽儿。切忌频浴。以致湿热气郁聚不散。身生赤游丹毒。如胭 脂涂 生白 一凡浴儿时。须四围遮好。谨避风寒。又须掩好肚脐。勿令潮湿。否则风邪入脐。流毒 心脾 敷之 一小儿忽然惊搐。当令平卧于床席之上。任其牵动。不可抱紧。盖风与痰相激而逆行。 筋络 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