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百种录》
书名:神农本草经百种录朝代:清作者:徐大椿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品] 泽泻

    味甘寒。主风寒湿痹,凡挟水气之疾,皆能除之。乳难,乳亦水,利故能通乳也。 消水,使水归于膀胱。养五脏益气力,水气除则脏安而气生也。肥健。脾恶湿脾气 燥,则肌肉充而肥健也。久服,耳目聪明,不饥,延年轻身,面生光,皆涤水除湿之功。能 行水上。水气尽,则身轻而入水不没矣。 泽泻乃通利脾胃之药,以其淡渗能利土中之水,水去则土燥而气充,脾恶湿故也。但气 湿必自膀胱而出,泽泻能下达膀胱,故又为膀胱之药。 味苦温。主咳逆气滞之咳。伤中,补不足,心主荣,荣气顺则中焦自足。除邪气, 利九窍,辛香疏达,则能辟秽通窍也。益智慧,耳目聪明,不忘,强志,心气通则精足神全 矣。倍力。心气盛则脾气亦强,而力生也。久服,轻身不老。气和之效。 远志气味苦辛,而芳香清烈,无微不达,故为心家气分之药。心火能生脾土,心气盛, 则脾气亦和,故又能益中焦之气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