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疹心法要诀》
书名:痘疹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二 痘形并证治门] 肉肿疮不肿

    疮未起胀肉肿浮,皮光色艳最堪愁,赤艳羌活救苦治,淡红参归大补求,通身尽赤 毒热炽,速以归宗及早投。 【注】痘当起胀时,自头及身,渐次同痘浮起,此气领血载,其毒外发也。如头身之 肉先肿,皮色赤艳而痘疮不肿,此为毒邪有余,不受正制,宜用羌活救苦汤。若皮色淡 红者,乃气血不足,不能拘摄毒瓦斯,宜用参归大补汤治之。更有通身皮肤尽赤,此为毒 火炽盛,煎灼血分,宜用归宗汤。 肉肿疮不肿图\p03-b24a33.bmp
    羌活救苦汤
     蔓荆子羌活牛蒡子(炒)升麻黄(生)川芎连翘去心桔梗 白芷防风人中黄 引用荷叶水煎服。 【方歌】羌活救苦汤最良,升麻川芎合羌防,牛蒡黄白芷翘,蔓荆桔梗人中黄。
    参归大补汤
     人参当归甘草白芷川芎防风紫草茸木香山楂浓朴(姜炒)桔梗 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参归大补最有灵,参当归桔川芎,防风白芷木香草,浓朴山楂紫草茸。
    归宗汤
    (方见发热证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