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珠集胎产症治》
书名:盘珠集胎产症治朝代:清作者:单南山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胎前] 胎动

    胎动腹痛胎漏无腹痛;胎动宜行气,胎漏宜清热。若手足冷厥,唇口青黑,宜人参甘草当归阿胶莲须葱白。 胎动作喘。宜降火,用黄芩香附末,清汤下。 腹痛下黄汁。黄、川芎、粘米煎服。 冲任风寒,以致胎动。当归、川芎、紫苏生姜,煎服。 元气不足,怠倦不能承载。宜服安胎调气饮,(补二十六。)如微热腰痛,连进两服。 怒气伤肝。郁结不舒,触动血脉,而胎不能安。宜安胎饮加香附、柴胡白芍。(补九。)有火,加栀子丹皮。 因母病而胎动。但治母病,不必安胎,惟犯胎之药不可入。其余饮酒房劳,触忤仆伤,以致胎动,俱当安胎为主。 胎动下血葱白煎汤,入阿胶、艾炭,再煎服。又当归、川芎、阿胶、艾、黄芩、甘草,煎服。 胎动腹痛,面青冷汗,气欲绝。此劳动伤胎,宜急治之,钩藤汤。(散八。) 胎不动不坠,腹冷如冰。血少不能荣养其胎也,宜补血汤。(补二十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