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珠集胎产症治》
书名:盘珠集胎产症治朝代:清作者:单南山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胎前] 伤寒

    全以清热安胎为主,然安胎而仍用参、术等味,则邪热固闭,反致胎下。只要随症用药,勿犯胎气,始为合法恶寒头痛。邪在表也,宜香苏散。(散十八。)若烦渴,则邪在半表半里黄龙汤。(和十五。) 发热躁渴,溲赤便闭,或下利赤水。邪在里也,三黄解毒汤。(寒二十。) 热极斑如锦纹四物汤川芎,加黄芩玄参知母大青叶。(补七。) 壮热百节痛。宜柴胡葛根、黄芩、山栀、知母、大青热结于胃,胸口烦闷。宜凉膈滋阴丸。(寒二十一。) 汗下后,热不止。宜加味竹叶汤。(寒二十二。) 病热而呕,不食而烦。宜芦根清胃饮。(寒二十四。) 下后胁热利不止。黄芩汤。(寒二十四。) 斑赤黑,小便如血,气断如绝,胎落而未落。宜用栀子、黄芩、生地、青黛、葛根、升麻杏仁葱白,煎汤速 服之。 心惊发热。辰砂安神丸。(补二十九。) 心气虚不能主血。补心汤。(补三十。) 胃经火动。犀角地黄汤。(寒二十五。) 肺受火克。清肺饮。(寒二十七。) 膏粱积热加味清胃散。(寒二十六。) 肾水亏而阴火动。加味六味丸。(补五十。) 吐衄口噤项强类中风加味安胎饮。(补三十。) 口鼻出血血热冲伤胞络也,治当凉胎为主。衄血汤。(寒二十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