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珠集胎产症治》
书名:盘珠集胎产症治朝代:清作者:单南山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产后] 难产

    生产为天地化育之道,本无所难,其有难产者,皆产家张皇自致之耳。能静以待之,儿得转身,自然产下。治法以 顺气和血为主,切勿肆用催生药。 心怀恐惧气结不行,恐则气下,惧则气怯,怯则上焦闭,闭则气还,还则下焦胀,气乃不行。宜服紫苏饮。(散三) 胞破浆水下而儿不下,速当补气养血,如鱼得水而自顺矣。宜保产万全汤。(和二十二,)再用浓煎葱汤,洗其产户, 令上下之气宣通。 胞中败血壅滞,儿枕破,血裹儿身,致转身不利,急服胜金散。(攻五) 暑月热气蒸人,有郁冒冲晕之患,生化汤。(和二十四。)加益元散。(寒三十) 冬月寒气逼人,经血凝聚而难下,宜生化汤加肉桂乳香。(和二十四) 交骨不开阴气虚也。加味芎归汤。(补三十六。)开骨膏。(和二十三) 子趋谷道,焦盐熨之。 横生逆产,此因儿未转身,母即用力逼之,遂致横逆也。或先露手,或先露足,以小针刺儿手足心,用盐擦之,儿 痛即缩入,并以盐摩产妇腹。若眼闭心闷欲绝,取顶上发如两指大,用力挽之,眼即开。或以米醋之,车前子为末, 酒下亦可。又,儿先露手,速令产母仰卧,看生之妇,将儿手推上,徐徐正之,候其身正。煎催生药服之,使儿生下。 又三退散可下。(攻六) 盘肠产,子未下而肠先下,此因产母气血虚弱,因而下脱。当大补气血,兼以升提。参、、芎、归,加升麻少许, 连服之,自收。若肠干不收,以磨刀水少许温润之。或浓煎黄汤,贮漆器内,候弗冷弗热,将肠浸之,令温暖之气 上熏则肠自上。或以蓖麻子四十九粒,研烂涂母头顶,待肠收上急洗去;又五倍子白矾汤浸亦好。子肠子宫脱下者, 同一治法。 胎死腹中,察产母腹胀口青,或舌黑,腹中阴冷重坠,呕恶不宁,秽气上冲,皆子死之证。速当下之,当归、浓朴、 陈皮,酒、水各一碗,煎半,入朴硝三五钱,再煎十余沸,服。如在疑似之间,只服芎归汤为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