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珠集胎产症治》
书名:盘珠集胎产症治朝代:清作者:单南山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产后] 小便不通

    产后亡血,或又多汗,且劳倦脾伤,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则其生化之气不运,渗泄之令不行,是以上气不行而有咽 干燥渴之症,下气不行而有胃肾关闭之候,治当助脾益肺,升降气血,则气血妄行,阴降阳升,自然津液充而小便利。 污血阻滞,瞿麦蒲黄血虚热郁,六味丸逍遥散。(补二、和五) 热气客于脬中,茅根汤。(寒三十二) 腹胀如鼓,闷乱不醒,冷气积于胎前也。用食盐填入脐中,捣葱白为饼,约一指浓,置盐上,用艾火隔葱饼灸之。 觉热气入腹内,实时便通。 湿气感于胞络下阴肿胀,小水点滴不出。此肾虚膀胱之气亦虚而不能化也。人参白术茯苓肉桂米仁、 熟地、车前子。 血从小便出,热邪搏血,渗入胞中,而成血淋也。白茅根、瞿麦、车前子、通草鲤鱼水煎,入石首鱼石,末服。 大小便不通,阴血不足,津液枯燥。宜服牛乳人乳;或恶血流入小肠,闭塞水道小便不通;流入大肠,瘀积成 块,形如鸡肝肛门燥结大便不通,宜服生化汤桃仁麻仁郁李仁、瞿麦等味。(和二十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