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鉴本草》
书名:食鉴本草朝代:宁原作者:时间:

    (人之养生。全赖谷食为主。若或一日不食。则饥饿难度。因以谷食居首。)
    【粳米
     过熟甚佳。冬春堆过粘热之性。不独易于消化。且最能补胃。老弱小儿便宜。陈稻新碾 者尤佳。凡新谷初成。老人体弱者不可食。
    【糯米
     脾虚气弱。食之粘滞。不能消运。新者尤不可多食。妊娠鸡肉同食。令子生寸白虫
    【黍米
     发宿疾。秫米似黍。而小发风动气。不可常食。
    【稷米
     即米。发诸风。不宜多食。又与川乌附子大忌。
    【大麦
     久食多方健行。头发不白。又治蛊胀。大麦消积。健胃宽中。多食消肾
    【小麦
     占四时秋种夏收。北方多霜雪。面无毒益人。南方少霜雪。面有湿热损人。面筋性冷难 消运。
    【荞麦
     性沉寒。久食动风。心腹闷痛头眩。同猪肉食。落眉发。同白矾食杀人。
    【芝麻
     压油炼熟。宜食。能解诸毒。乳母食之。令小儿不生热病黑芝麻炒食。不生风疾。有 风人食遂愈。
    【黑大豆
     同猪肉食。壅气至危。十岁以内小儿勿食。炒豆煮豆。脾虚人食最泻肚。
    【白扁豆
     清胃解毒。久食须发不白。又能解酒毒及煎热毒。又和中下气。惟患寒热冷气人忌 食。
    【绿豆
     清热解毒。不可去皮。去皮壅气。作枕明目。服药人不可食。令药无力。
    【赤小豆
     解毒利小便。能逐津液。久食虚人。和鲤鱼煮食。能治香港脚水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