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外科心法》
书名:万氏秘传外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五 面图形十二症(二)] 蝼蛄串

    蝼蛄串者,虫多也。其形如蜻蜓,头短尾长,善迎风走水。患见疾,不破不已,如溃破,若不断其脓水,自 肩井贯串至肘臂之上,贯而串,串而三焉。若下一、二寸为中串,再下一、二寸为下串,因不断脓,以至贯串。 秘方用断烂散,以灯火断之。又以艾灸肩井穴,并肘尖曲池各五七壮。内服汤药,外用膏药并生肌散,调治月 余而愈。不然恐成废人。此疾因五脏六腑,蓄受湿热,故外伤皮肤而成也。
    十五味加味流气饮
     木香甘草升麻、干葛、枳壳、苏叶、桔根、乌药白芍白芷川芎防风、浓朴、羌活、二花。 食远服。
    十二味加味三香汤
     乳香没药茴香人参、黄、当归、白芍、甘草、防风、桔根、连翘、川芎。 食远服。
    十六味加味定痛汤
     人参、黄、木香、甘草、黄连、桔根、当归、赤芍、白芷、川芎、防风、乳香、羌活、独活茯苓香附。 食远服。
    十二味敷方
     大枣白果肉、荔枝肉、雄黄龙眼肉朱砂、螵 蛸、枯矾、乳香、没药、二花、儿茶。 以酒捣如泥,敷之。
    九味断烂散
     枯矾、胆矾寸香、雄黄、乳香、没药、儿茶、石膏、螵蛸。 共为末,磨京墨调匀,敷搽四围,即愈。
    七味敷方
     胆草、乳香、没药、熊胆、黄连、牛膝、二花。 共捣细末,用槟榔磨好酒调,敷毒四围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