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雪园古方选注》
书名:绛雪园古方选注朝代:清作者:王子接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中卷 内科丸方] 炼真丸

    茅术(去皮,米泔浸,麻油炒)三两茯苓三两黄柏三两(童便、人乳、盐水各制一 两)泽 泻一两蛇床子一两(酒炒)淫羊藿(去刺,羊脂拌蒸)一两白莲须(酒洗)一两五 味子一 两沉香(另末,勿见火)一两人参三两鹿茸大者一对(酥炙)大茴香(去子)一两凤 眼 草一两(即樗荚)金铃子酒蒸,去皮核)三两大槟榔七两(童便浸切) 上为末,用干山药末为糊丸,空心盐汤送四钱,临卧温酒再服二钱。 炼真者,炼本身之精气神,不为阴邪所蔽,常使虚灵不昧,以复天真也。世有膏粱之人, 再 热 不 渗 羊 ,五味子五脏之阴,功专摄金气以生真水,二者兼固精气神,以寓生生不息之机也。沉香 入肾壮阳暖精,大茴香开上下之经气,内接丹田,二者芳香走窜,诸药虽具补泻之功,借其 芳香乃能内入也。人参升举五脏之阳,鹿茸督率奇经之阳,二者宣发真阳以迎合精气神也。 金铃子泄气分之热,引相火下行,凤眼草清血中之热,使真阴内守,二者又为诸药之向导也 。 取其迅坠诸药至于下极之功,且佐术、苓、泽泻、黄柏、金铃等扫 除清道,不致茸、茴、蛇、藿反助素蕴之湿热,亦种玉之一则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