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雪园古方选注》
书名:绛雪园古方选注朝代:清作者:王子接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下卷 折伤科] 里东丸

    五灵脂(炒酱色为度)九两五钱五分番木鳖(用麻油在铜灼内煎滚,放在内约二沉二 浮 即好) 不干 在火 三 两 文五 铢钱 (去尾 上钩) 二钱 五分 上酒糊为丸,朱砂为衣,蜡丸,永久不坏,每丸一钱五分重,好酒开送下,清晨服时须 先略 里东丸,少陵僧所传,细绎是方,都用血肉灵动之药,盖草木具无形之气,不足以治形 伤也 肿则 入阳 更 血 心 肌 用以逐败恶之血。六者去瘀生新安神定痛,分两次之者,治伤之条目也。草乌外风袭入 破伤之处,即为破伤风,用以祛经络之风,从表而出。全蝎,外风袭入,内风必从,用以直 攻破损之处,消散内风。二者非防微杜渐,亦折伤中所必有之证也。当归营血,用以去瘀 生新。京墨灰,涩能固卫气,用以生肌肤,合伤缝,二者各具收成之理。统论全方,虽非控 经定证,然其调治折伤之法,井井有条。先退肿,后定痛,腐其坏肉,去其恶血,祛其风, 活其血,俾经脉流通,则气血条畅,脂膏流着于伤处,其骨自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