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要》
书名:女科指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经候门] 潮热、蒸热、寒热

    
    逍遥散
     治血虚潮热月事不调,脉弦虚者。 柴胡(五分)白芍(一钱半,汤炒)甘草(五分)当归(二钱)白术(一钱半,炒)茯苓 (一钱半)荷叶(三钱) 水煎去渣温服。 血虚不能维阴而阳郁不伸,故潮热有时,月事涩少不调焉。当归养血脉以荣冲任,白芍敛营阴以和肝脾, 柴胡疏腠解郁,甘草和胃缓中,白术健脾土以生血,茯苓清治节以和中,加以荷叶之升阳和胃,水煎温服,务使 经血内充,则虚阳退藏而潮热自解,何患经水涩少月事不调乎。
    地骨皮散
     治血风气虚寒热经少,脉弦虚浮者。 地骨皮(一两)柴胡(五钱)桑皮(五钱)前胡(三钱)人参(六钱)黄(一两,蜜炙) 五茄(一两)白芍(一两,炒)枳壳(一两,炒)炙草(一两)桂心(五钱)茯苓(一两) 为散生姜三片,水煎三钱温服。 血风气虚,营卫不振,故寒热无时,经水涩少不行焉。人参扶元以通血脉,黄补气以益卫阳前胡散解表, 柴胡疏腠达 邪,白芍敛营阴以资冲任,桂心温营血以散外邪,地骨皮清肌退热,桑白皮清肺肃金,炙草缓中和胃,枳壳化滞 宽胸,茯苓清治节,五茄理经络,生姜温卫气以散外邪也。煎散温服,俾气充邪解,则营卫调而寒热解,经水可 无涩少不行之患矣。
    柴胡散
     治寒热经少,体瘦肢节疼痛,脉数弦浮软涩者。 柴胡(五钱)黄(一两,蜜炙)鳖甲(二两,醋炙)白术(一两,炒)麦冬(一两,去心) 人参(一两)生地(三两)赤芍(一两)赤苓(一两)桔梗(五钱)枳壳(五钱,炒)甘草(一两,炒) 地骨皮(一两)桑皮(一两) 为散生姜一片水煎三钱,去渣服。 邪郁经府,经久不解而气虚邪陷,故寒热经少体瘦肢节疼痛焉。其原始于任劳多郁,伤气滞血而邪得留恋不 解耳。人参扶元补气,黄补中托邪,生地滋阴生血,赤芍破血散滞,柴胡疏腠理达邪,白术健脾土以强胃,鳖 甲滋肝阴兼散结气,麦冬润肺燥兼清心火,桑白皮清肺气,地骨皮退肌热,桔梗清咽利膈,赤苓渗湿和营,枳壳 泻滞气以宽胸,甘草缓中州以和胃,生姜温卫气而散外邪也。煎三钱温服,使郁散气充,则邪得外解而寒热自除, 肢节疼痛无不退,何体瘦经少之足患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