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指要》
书名:女科指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经候门] 鼻衄

    
    加味举轻古拜散
     治鼻衄,脉浮数者。 荆芥(一两,炒黑)生地(五两)黄芩(一两)当归(二两)白芍(一两,炒)丹皮(一两) 茜草(二两)枳壳(六钱,炒黑)甘草(六钱) 制为散,茅根汤下三钱(古方荆芥一味炒即名举轻古拜散)。 风热伤于营分致蕴热内迫而血动于经,故衄血身热不解,天癸不调焉。黑荆疏风理血,生地壮水凉血, 黄芩清热止血,白芍敛阴和血,当归养血脉益营,丹皮平相火凉血,枳壳泻滞气以降下,茜草化滞血以止衄,生 草泻火以缓其中也。为散以散之,茅根以凉之,俾风热外解,则经气清和而营血自固,鼻衄无不上,身热无不解, 何天癸不渐调哉。风动迫血,一味黑荆亦可止。
    凉八味丸
     治相火鼻红脉虚尺旺者。 生地(五两)萸肉(一两半)泽泻(一两)丹皮(一两半)茯苓(一两半)山药(三两,炒) 黄柏(一两半,盐水炒)知母(一两半,盐水炒) 制为末蜜丸茅花汤下三五钱。 肾水不足相火上炎而血不能藏,故鼻衄淋漓,经血渐少将成 损疾焉,生地壮水滋阴,萸肉涩精秘气,黄柏清湿热以坚肾脏,知母清燥火以益肾水,茯苓清肺气,山药壮脾阴, 丹皮平相火以凉血热,泽泻利膀胱以降浊阴,蜜丸以润燥,金茅花汤以止衄血也,使肾水充足则相火退藏而阴血 宁静,何有鼻衄淋漓经血渐少之患乎。
    理阴煎
     治阳虚血走,脉细数者。 熟地(五钱)当归(三钱,醋炒)炮姜(五分,盐水炒)肉桂(五分,盐水炒) 水煎去渣温服。 阳虚之人脉络空虚而荣血散溢,故血得上出于鼻,天癸不能下行焉。熟地补阴以吸经血之上溢,当归养血 以归营血之乱行,肉桂盐水炒以统摄其血,炮姜盐水炒以止涩其血也。水煎温服,使血暖阳回,则阳能统血而血 不外走,何有衄血之患,天癸无不渐来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