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秘旨》
书名:女科秘旨朝代:清作者:轮印禅师时间:公元1771──公元1711年

[卷一] 安胎

    安胎之法。以养血气。理脾胃为主白术益脾以培万物之母。条芩固中泻火气。能滋子户之阴 。使火不妄动。所以为安胎圣药。砂仁安胎以其止痛行气故耳。劳神动怒。情欲之火。俱能 堕胎。推原其本。皆因于热。火能消物。造化自然古方谓风冷伤于子宫。而堕。未达病情 者也。如惯堕胎之妇。或中气不调。食少。且不必养血。先理脾胃。次服补中益气汤使气血自 生。因母病而动胎者。但治母病。其胎自安。因胎病而致母病者。但安胎则母病自愈。胎多 在三月分而堕者。尔时手厥阴心胞络。主养胎元。劳心多虑。心胞络虚。不能养胎则堕治。 宜兼制火。用四物汤黄柏元参。白术。条芩。左脉微弱。身痛夜热腰痛。胎不安。 属血虚。用四物汤。加杜仲黄芩。白术。秦艽。 右脉寸关大而无力。似滑。且不流利。倦怠懒于言动。属气虚。用补中益气汤。加山药。杜 仲。条芩。 两手脉俱弱。胎常坠。属气血两虚。用八珍汤。加山栀。杜仲。续断。条芩。白术。孕妇忽 然 不痛。单用。糯米。(佛手散方见秘要。) 孕妇下赤汁。属血虚有火。正方用子芩当归川芎。煎服。若奇兵则用银苎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