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秘旨》
书名:女科秘旨朝代:清作者:轮印禅师时间:公元1771──公元1711年

[卷六 产后妄言妄见] 滋荣养气复神汤

    黄白术人参麦冬川芎枣仁茯神柏子仁益智(炒)当归熟地(各二钱) 炙草陈皮(三分)莲子(八粒)五味子(七粒)元眼肉(八个)枣(二个) 大凡产后患崩血脱短气似喘气脱妄言妄见神脱。三症虽有血阴气阳之分。其精散神去无 异。比前晕症。治可少缓。然亦危症也。若非浓药妥方频服。失之者多矣。若医者误论气实 痰火。皆误人也。如新产血块痛三症。并用加参生化汤。此行中有补斯免滞血虚晕之失也 。其块痛既止。宜用升举大补药。少佐黄连清火。以治崩脱。摄气归源也。宜用滋荣益气复 神汤。少佐痰药。以清心火。宁君主之官也。每见人妄论气脱妄言之症。误用气实痰火方药 。屡夭人命。故重复录告。倘执论痰气而致病愈重者。或能试以补剂。救之犹可活也。毋害 (〔吴按〕治病先分虚实。尤以脉为凭。经云。血脱有生血之机。尤须补气。而气脱亦应加 入补血药。所谓阴阳互相为根。不可偏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