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秘旨》
书名:女科秘旨朝代:清作者:轮印禅师时间:公元1771──公元1711年

[卷六] 产后妄言妄见

    产后妄言妄见。由气血两虚。而神魂无根据也。夫心藏神主血。而言乃心之声也。心有血而神 存则言不妄发。又肝藏血。而目乃肝之窍也。目得血而司视。则瞳而视正。若夫产后血气 暴竭。则心神失守。故言语无伦。肝魂无根据。则瞳无见。况心为一身之主。目乃百脉之形 。虚症见于心目。则十二官失其职可知矣。是以视听言动。皆有虚妄。专治法当论块痛有无 。症候缓急。若块痛未除。连服生化汤二三帖。化块定痛。继服加参生化汤。或补中益气汤 。加以安神定志之药调治之。若产日久。形气血气俱虚。即当大补为主。使生养气血。宁神 定志。服至药力充足。其症可愈。病家毋求速效。医者毋论邪祟。若喷以法水。惊以法尺。 多致不救。屡治此症。服药至十余帖方见效。朱丹溪云。病虚有似邪祟是也。又云。欲泄其 邪。先补其虚。调其气。次论诸疾。此古人治产后虚症。及年老虚喘。弱人妄言妄见症之用 产后块痛未除。患妄言妄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