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秘旨》
书名:女科秘旨朝代:清作者:轮印禅师时间:公元1771──公元1711年

[卷六 产后类三阴伤寒症] 养正通幽汤

    人参(二钱五分)当归(六钱)炙草(五分)桃仁(十五粒)苁蓉(酒洗去甲)麻仁(炒各 一钱)陈皮(四分) 如汗多便实。加黄。麻黄根。人参。(各一钱)口燥渴。加麦冬。人参(各一钱)腹满嗌干。便实。加麦冬(一钱)枳壳(六分)人参(二钱)汗出。谵语。便实。乃气血并竭。 精神失守。宜养荣安神。加茯苓。枣仁。远志(各一钱)人参。白术。(各二钱)黄。柏 子仁。(各一钱)以上大便燥结症。非用芎、归、人参至数斤。难见全效。 大抵产后。虚中伤寒。口伤寒物。外症虽见。头痛发热。或胁痛腰疼。是外感。宜汗。 犹宜重产。亡血禁汗。仲景伤寒论亡血家禁汗。禁下。岂产后而可汗下乎。惟宜生化汤 量为加减。调理方谓无失。又如大便秘结。犹当重产亡血。禁下。长沙论伤寒之不可汗。不 可下者。非谓不当汗不当下。无奈脱血后。万万不敢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