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启玄》
书名:外科启玄朝代:明作者:申斗垣时间:公元1604年

[卷之十二] 杖疮部

    
    杖疮膏药
     能贴杖疮顽疮葱汁(一碗)姜汁(一碗)密陀僧(水研飞净四两)香油(八两)乳香没药儿茶 血竭(各五钱)麝香(少许) 先将油入熬锅内。次入二汁。待熬黑色。滴水成珠。少定下细药。冷定去火性。用油纸摊贴之。 止痛生肌最妙。
    棒疮膏
     此膏能贴五十板子用一个。二百板子只用二个。生肌止痛如神。 文蛤(三斤) 用柳木层甑子内蒸晒干。如此三蒸三晒。干为细末。用熟桐油调摊油纸上贴之妙。
    杖疮白蜡膏药
     专贴杖疮神效。 真白蜡(一两)猪骨髓(五个)潮脑(三钱) 共入铫内熬成膏。用甘草煮油纸摊贴神效。
    活血红花汤
    
    棒疮煎药方
     红花苏木酒山栀黄柏黄芩尿桂皮芍药川芎白芷桃仁甘草及当归。 乳香没药另研细。更待煎完下未迟。 饶君就打千百下。即求一服痛消除。 用酒二大钟煎熟。次入童便一钟。再煎数沸。次入乳香没药。一滚就起就服之神效。
    散青膏
     有人如打的腿青肿过腿面上。用三七鲜梗叶捣烂敷在青处。其瘀血即消。如神。如无三七。就是 白萝卜捣敷更妙。
    鬼代丹
     遇责不痛神方。 无名异乳香没药地龙(去泥)自然铜(浸)草乌(挖一小土坑火烧红醋入草乌在 坑内蒸软)番木鳖(油扎) 上等分为末蜜丸弹子大。温酒化下一丸。临时再饮酒一二碗。甚妙。如未服药之先。将出蛾的蚕 茧子烧灰为末二钱。用好酒送下。次再用丸药。效如服丸。药后不遇责用牛膝甘草煎汤服之即解。如 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