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科汇纂》
书名:伤科汇纂朝代:清作者:胡廷光时间:公元1808年

[正文] 器具总论

    《医宗金鉴》总论曰∶跌扑损伤,虽用手法调治,恐未尽得其宜,以致有治如未治之苦 未可云医理之周详也。爰因身体上下正侧之象,制器以正之,用辅手法之不逮,以冀分者 复合,欹者复正,高者就其下,陷者升其位。则危症可转于安,重伤可就于轻,再施以药饵 之功,更示以调养之善,则正骨之道全矣。
    裹帘
     《医宗金鉴》曰∶裹帘以白布为之,因患处不宜他器,只宜布缠,始为得法,故名裹帘 ,其长短阔狭,量病势用之。
    振梃
     释义云∶凡头被伤而骨未碎、筋未断,虽瘀聚肿痛者,皆为可治。先以手法端提颈项筋 再用布缠头二、三层令紧,再以振挺轻轻拍击足心,令五脏之气,上下宣通,瘀血开散,则 奔心,亦不呕呃,而心神安矣。若已缠头,拍击足心,竟不觉疼,昏不知人,痰响如拽据, 身体僵硬,口溢涎沫,乃气血垂绝也,不治。
    披肩
     释义云∶凡两肩仆坠闪伤,其骨或断碎,或傍突,或斜努,或骨缝开错筋翻,法当令病 卧凳上,安合骨缝,揉按筋结,先以棉花贴身垫好,复以披肩夹住,肩之前后缚紧,再用 布在外缠裹毕,更用扶手板,长二尺余,宽三、四寸,两头穿绳,悬空挂起,令病者俯伏于 上,不使其肩骨下垂,过七日后开视之,如俱痊,可撤板不用,如尚未愈,则仍用之。若不 根据此治法,后必遗残患芦节。 耀山云∶用水竹半边,长短阔狭,以患处为则,削去棱角,嵌入肩内,其肩下腋肢,再 团一个,实其腋内,外以布带缚定系住,此治肩骨断碎之具,虽比板物较硬,然用之得法, 缚之妥贴,则无动移之患矣。
    攀索
     《医宗金鉴》曰∶攀索者,用绳挂于高处,以病患两手攀之也。
    迭砖
     释义云∶凡胸腹腋胁,跌打蹦撞垫努,以致胸陷而不直者,先令病患以两手攀绳,足踏 ,将后腰拿住,各抽去砖一块,令病患直身挺胸,少倾,又各抽去砖一块,仍令直身挺胸, 如此者三,其足着地,使气舒瘀散,则陷者能起,曲者可直也。再将其胸以竹帘围裹,用宽 带八条紧紧缚之,勿令窒碍。但宜仰卧,不可俯卧侧卧,腰下以枕垫之,勿令左右移动。
    通木
     释义云∶凡脊背跌打损伤膂骨开裂高起者,其人必伛偻难仰。法当令病者俯卧,再着 以两足踏其两肩。医者相其开裂高起之处,宜轻宜重,或端或拿,或按或揉,令其缝合,然 后用木根据前法逼之。
    腰柱
     释义云∶凡腰间闪挫岔气者,以常法治之。若腰节骨被伤错笋,膂肉破裂,筋斜伛偻者 醋调定痛散,敷于腰柱上,视患处将柱排列于脊骨两傍,务令端正,再用蕲艾做薄褥,复于 柱上,以御风寒,用宽长布带,绕向腹前,紧紧扎裹,内服药饵,调治自愈。 耀山曰∶医者,意也。尝考古人创论立方,虽有根据,以已意参之,总不出情理之中。 骨一道,用手法外,复用器具,盖有意会之处。阅《明史》内载,有谏臣某,因事迭奏忤上 ,致延讯时,上令武士,用金瓜锤责其遍体,甚至肋骨击断其二;复令下狱,身加挺棍脚 ,手铐刑具,严行监固。挺棍者,较人之长短,以木为之,上锁于颈,下链于踝,中系于手 而及于腰,使囚不能弯曲转活动。后上悟,怜其苦谏释之,肋骨俱已接续,未始非挺棍铐 之益也。挺棍与通木相似,械系与扎缚相同,击断者复接续,是以不医医之。今之用器具, 殆即此遗意欤。
    竹帘
     释义云∶凡肢体有断处,先用手法安置讫,然后用布缠之,复以竹帘围于布外,紧扎之 ,使骨缝无参差走作之患,盖通用之物也。
    杉篱
     释义云∶凡用以围裹于竹帘之外,将所穿之绳结住,再于篱上加绳以缠之,取其坚劲挺 使骨缝无离绽脱走之患也。盖骨节转动之处与骨筋甚长之所,易于摇动,若仅用竹帘,恐挺 劲之力不足,故必加此以环抱之,则骨缝吻合坚牢矣。 陈远公曰∶有跌打骨折,必用杉木或杉板,将折骨凑合端正,以绳缚定,勿偏斜曲,再 扎,不可因疼痛心软,少致轻松,反为害事。后用内服药,如皮破血出,须用外治药,但骨 折而外边之皮不破,即不用外治之药,然内外夹攻,未尝不更佳耳。内治法宜活血去瘀为先 ,血不活则瘀不去,瘀不去则骨不能接也。内治接骨神丹煎服,外治贴全体神膏,再加末 药胜金丹,掺伤处为妙。每膏一张用末药三钱,掺膏上贴之。凡接骨不须二个,至重则用二 个。此绝奇绝异之方,倘未损伤,只贴膏药,不必用胜金丹掺药。内外治法三方,有不可形 容之妙,医者患者得以旦夕奏功,故特为表出,方出《冰鉴》。 谷兰云∶损伤固痛,因痛而以板木缚之则愈痛,愈痛而手软、心软,转致轻松,是痛其 反增其痛,迨至不可医药,悔何及哉!学人务熟习手法,临症时得自然之妙,自无手软、心 软之弊矣。 耀山云∶凡臂骨及小儿颈骨、腿骨、大手膊骨,截断折断、碎断斜断者,不必用大杉篱 用杉木皮尽可。将杉木皮削去粗皮,或三片或二片,如指面大,长短以患处为则。况杉木皮 似竹样阁漏式,合于骨处极为妥贴。又杉木皮挖空,用纸粘裹,可缚手肘手腕,使其能转能 伸,能屈能曲,此夹扎中之活法也。又有竹蔑大片,再以纸包,或用三片、四片,看患处之 宽狭长短,定为法则。又有松木薄板,象今做糕匣者,用纸包裹,安于骨断之处,以棉带紧 扎甚妙。此皆常用验过之器具也。
    抱膝
     释义云∶膝盖骨复于楗二骨之端,本活动物也。若有所伤,非骨体破碎,即离位而突 左右。虽用手法推入原位,但步履行止,必牵动于彼,故用抱膝以固之,庶免复离原位,而 遗跛足之患也。其法将抱膝四足插于膝盖两傍,以竹圈辖住膝盖,令其稳妥,不得移动,再 用白布宽带,紧紧缚之。 耀山云∶膝盖骨脆碎或跌碎者,常用纸竹毛篾缠绕KT,与膝盖大小相等,再加四绳缚 于KT上,贴膏药后,即将篾KT安上,四绳分前后缚之,较之竹圈,稍觉柔软矣。 又云∶以上器具,皆伤科必用之物,又增补试验各具,然未备也。有肩胛出臼,用布带 手上,系于柱间,在带上者;有腿骨出,用阔带缚定腿足,将人抱住,以大头吓者; 有用硬挺者;有用软骗者,种种器具,总不出缚缠夹扎挺托之法,复其原位,使勿游移活动 为得耳,要在人之活法变动也。 《选粹》云∶凡损伤平处,骨断骨碎,皮不破者,用接骨定痛等膏敷贴。若伤在手足曲 缩之处,要用包裹,可令时时转动。指骨碎者,只用麻片夹缚。腿上用麻绳扎缚。冬月热缚 ,夏月凉缚,余月温缚。又云∶骨断皮破者,不可用酒煎药。或损在内而皮破者,可加童便 于破血药内和服。若骨断、皮不破者,可全用酒煎药。若只伤而骨不折、肉不破者,用消肿 膏或定痛膏。又云∶皮里有碎骨,只用定痛膏敷贴夹缚,如十分伤重,自然烂开其肉,碎骨 自出,然后用补肌散,外以补肉膏敷贴。又云∶夹缚处,须药水以时泡洗,春秋三日,夏二 日,冬四日,洗去旧药,须仔细勿惊动伤处,洗讫,仍用前药前膏敷缚。凡换药不可生换, 须用手巾打湿拓润,逐片取脱,随手荡洗换上,又不可停留一时刻,药膏必须预为摊就,随 手换上,此乃敷药之诀,如换膏药亦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