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灸心法要诀》
书名:刺灸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一 九针原始歌] 行针次第手法歌

    行针手法口诀多,撮要编为十二歌,取穴持温进指摄,退搓捻留摇拔合。 【注】十二字分次第手法歌诀,始自三衢杨继洲。后之诸家,口诀虽多,皆不免于繁 杂。今撮其要,仍编为十二歌诀,庶简明切当,便于后学。
    一、取穴歌
     取穴先将爪切深,须教毋外慕其心,令彼荣卫无伤碍,医者方堪入妙针。 【注】凡下针,用左手大指爪甲,重切所针之穴,令气血开,教病者心专于内,不要 外驰,然后下针,使针不伤荣卫,方堪入妙也。
    二、持针歌
     持针之士要心雄,手如握虎莫放松,欲识机关三部奥,须将此理再推穷。 【注】凡下针之士,须心小力雄,以右手 持针于穴上,势若握虎,不敢放松,着力旋插,直至应止之处,吸气三口,然后提针,徐 徐而用。凡机关三才奥理,欲识于心而行于针者,须将此再三推穷可也。
    三、温针
     温针之理最为良,口内温和审穴方,毋令冷热相争搏,荣卫宣通始安祥。 【注】凡下针,必先将所用之针,入于口中,使之温热,审定穴所,方可与刺。勿令 冷热相争,庶血气调和,而得安祥也。
    四、进针
     进针理法取关机,失经失穴最不宜,阳经取陷阴经脉,三思已定针之愈。 【注】凡下针,要病患神气定,息数匀,医者亦如之。关机最密,切勿太忙,须细审 经络穴所在何部分,不可轻施其针,失于经络穴所也。如在阳部,必取筋骨间陷下之处, 则不伤于筋骨;如在阴分之内动脉相应间,则以爪重切经络,少待片时,方可进针, 而不伤于荣卫。又必三思已定,然后下针,病可愈矣。
    五、指循
     部分经络要指循,只为针头不紧沉,推则行之引则止,调和血气使来临。 【注】凡下针,若气不至,用指于所属部分经络之路,上下、左右推而行之,引而止 之,往来循之,使气血上下均匀,针下自然气至沉紧,得气即泻之意也。
    六、摄法
     摄法原因气滞经,大指爪甲切莫轻,以指摄针待气至,邪气行针自轻。 【注】凡摄针者,因针下邪气滞涩不行也。随经络上下,用大指爪甲重切之,使正气流 行,则邪气不能滞涩,而针下自觉活动矣。
    七、退针
     退针手法理要知,三才诀内总玄机,一部六数三吸气,须臾疾病自然愈。 【注】凡退针,全在手法,三才之内,皆有要诀玄机,不可不知。如欲退针,必须缓 缓而出,自地部退至人部,再渐退至天部,俱用少阴之六数泻之,每一部六数,须要少停, 三部共行三六一十八数,令病患吸气三口,随吸随提,徐徐退至天部,其疾病自然除矣。
    八、搓针歌
     搓针泻气最为奇,气至针缠莫就移,浑如搓线攸攸转,急则缠针肉不离。 【注】搓针者,凡进、退、搓、捻,皆催其气至以泻邪气也。如觉针下气紧,切勿就 移,须用泻法,但微微动转,如搓线之状,若抟之太紧,必至肉缠针头,邪气滞涩,而不能除矣。
    九、捻针歌
     捻针指法不相同,一般在手两般功,内外转移行上下,助正伏邪疾自轻。 【注】凡捻针时,虽一般在手,而指法不同,故功有两般也。如欲治上,则大指向外 捻,外捻者令其气向上也;如欲治下,则大指向内捻,内捻者令其气至下也。内捻为之 补,外捻为之泻。如经络向下者,转针头逆之则为迎也;经络向上者,移针头顺之则为 随也。指法得宜,则正气自复,而邪气自退矣。
    十、留针
     留针取气候沉浮,出入徐徐必逗留,能令荣卫纵横散,巧妙玄机在指头。 【注】留针者,凡出针至于天部,入针至于地部,须在皮肤肌肉间徐徐容留,令荣卫 宣散方可出针入针。若出针太急,则血随针出,反伤荣卫,其巧妙玄机,全在指头也。
    十一、摇针歌
     摇针三部皆六摇,根据次推排在指梢,孔穴大开无窒碍,邪气退除病自消。 【注】摇针者,如出针三部欲泻之际,每一部摇二三摇,多者不过六摇而已。以指捻 针,如扶人头摇之之状,使孔穴开大,无有窒碍,庶邪气退除而病愈矣。
    十二、拔针
     拔针之时切勿忙,闭门存神要精详,不 沉不紧求针尾,此诀须当韫锦囊。 【注】凡针毕拔针,最要精详,不可轻率忙乱也。如欲出针,须待针下气缓,不沉不 紧,觉轻动滑快,方以右指捻住针尾,以左手大指按其针穴,及穴外之皮,令针穴门户 不开,神气内存,然后拔针,庶不致于出血。此针家要诀,须当韫于锦囊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