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传眼科龙木论》
书名:秘传眼科龙木论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三十三·冰瑕翳深外障

    此眼初患之时,或痒或疼。发歇不定。作时赤脉泪出。眵漫,致令黑睛上横立似青眼。多少不定。久后为患。全损 眼目。此疾不可挑拨。莫去钩割。宜服茺蔚子散,除热人参汤,点退翳清凉散立瘥。 诗曰∶ 黑睛横竖点青瑕似翳沉沉少与多医者细看如此状根沉入黑莫挑摩 老忧久后添为患除热除风药最嘉出入不妨须谨慎志心医疗别无他
    茺蔚子散
     茺蔚子防风(各二两)黑参细辛大黄枳壳知母芒硝(各一两)芍药(一两半) 上为末。以水一盏。散一钱。煎至五分,食后去渣温服
    人参汤
     人参茯苓五味子桔梗大黄黑参黄芩车前子(各一两)黄芩知母(各两半) 上为细末。以水一盏,散一钱。煎至五分,食后去渣温服。
    清凉散
     马牙白矾曾青(各一两半)龙脑青黛(各一分) 上捣为细末。研令匀细为妙。每至临卧时。用散干点半字在眼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