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药分剂》
书名:要药分剂朝代:作者:时间:

[卷八 重剂] 石膏

    味甘辛。性寒。无毒。禀金水之正。得天地至清至寒之气以生。可升可降。阴中阳也 。鸡子为使。恶巴豆。畏铁。

【主治】主中风寒热心下逆气惊喘。口干舌焦不能息。腹中坚痛。除邪鬼。产乳。金 疮。 腹胀。 行热狂。头风旋眩。下乳揩齿益齿。(大明)除胃 止阳明头痛发热恶寒日晡潮热。大渴引饮。中 【归经】入胃经兼入肺三焦二经。为泻热解肌之品。(三经气分药) 【前论】河间曰。石膏发汗。又能止汗。洁古曰。此乃阳明经大寒之药。善治本经 头疼牙痛中暑潮热消渴。然能寒胃。令人不热。非腹有极热者。不宜轻用。又有血虚发 热象 东垣曰。此足阳明药。仲景治伤寒阳明症身热目痛鼻干不得眠。身以前胃之经也。胸前肺之 室也。邪在阳明。肺受火制。故用辛寒以清肺气。所以有白虎之名。又治三焦皮肤大热。入 手少阳也。凡病脉数不退者宜用。胃弱者不可用。宗曰。胃主肌肉肺主皮毛。石膏入 二经为发斑发疹之要品。色赤如锦纹者为斑。隐隐见红点者为疹。斑重疹轻。要皆由于胃热 。然分阴阳二症。阳症宜用石膏。若内伤阴症见斑疹者。微红而稀少。此胃气极虚。逼其无 根之火游行于外。当补益气血。使中有主。则气不外游。血不外散。若作热治而用石膏。生 死反掌。无己曰。风阳邪喜伤阳。寒阴邪。喜伤阴。营卫阴阳。为风寒所伤。则非轻剂能 散。必用重剂独散之。乃得阴阳之邪俱去。营卫之气俱和。是以大青龙汤以石膏为使。石膏 乃重剂。而又专达肌表也。又热淫所胜。佐以苦甘。知母、石膏之苦甘。可以散热。庵 曰。伤寒有阴盛格阳阳盛格阴二症。至为难辨。盖阴盛极而格阳于外。外热内寒阳盛 极而格阴于外。外冷而内热。经所谓重阴必阳重阳必阴重寒则热重热则寒是也。当于 小便分之。便清者外虽燥热而中实寒。便赤者外虽厥冷而内实热也。再看口中之燥润。及舌 苔之浅深。苔黄黑者为热。宜白虎汤。然亦有苔黑属寒者。舌无芒刺。口有津液也。急宜温 之。误投寒剂。则立死矣。 【禁忌】经疏曰。伤寒中风。太阳症未传阳明者。及七八日。邪里结。有燥屎。往来寒 热。 或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