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术便览》
书名:仁术便览朝代:明作者:张洁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咳嗽

    咳嗽,所因浮风,紧寒,数热,细湿,房劳,涩难。右关濡者,饮食伤脾,左关弦短, 疲极肝衰,浮短肺伤,法当咳嗽。五脏之嗽,各视本部。浮紧风寒,沉数实热,洪滑多痰, 弦涩少血,形盛脉细,不是以息,沉少伏匿,皆是死脉。惟有浮大而嗽者生,外症内脉,参 者称停。春是上升之气,夏是火炎上最重,秋是湿热伤肺,冬是风寒外来。 一方治痰嗽。嗽动有痰,痰出而嗽止者是。 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桔梗栝蒌仁杏仁(炒。各等)春加薄荷荆芥,夏加 芩连, 上水二钟,生姜三片,煎服。 一方治感寒则嗽,此膈上有痰。声哑者亦属寒,此乍寒而嗽,宜加细辛、半夏、生姜 以开之。 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枳壳片芩(炒)桔梗苍术麻黄木通(各等) 上水一钟半,生姜五片,水煎,食远热服。 一方治风寒郁于肺,夜嗽者用。 三拗汤知母,取痰清,止肺火。肺浮有热加黄芩。见喘门。 一方治火嗽。夏月嗽者是也。 黄芩山栀桑白皮杏仁甘草知母贝母桔梗天花粉有痰加姜制半夏。 上水一钟半,生姜三片煎。 一方治阴虚咳嗽午后嗽者是也。 川芎当归芍药生地麦冬黄柏知母五味子(十二粒)桑白皮 一方治伤力嗽兼有痰。 知母白术茯苓甘草当归芍药麦冬款冬花贝母天花粉 一方治干咳嗽。乃痰郁火邪在肺,必用苦梗以开之提之,滋阴降火为宜。此不得志者 有此疾。 当归芍药熟地桔梗川芎黄柏竹沥知母 水煎,通口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