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方歌括》
书名:金匮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附方] 古今录验续命汤

    治中风痱。身体不能自收持。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或拘急不得 转侧 麻黄桂枝人参甘草干姜石膏当归(各三两。)川芎(一两五钱。) 杏仁(四十枚。) 上九味。以水一斗。煮取四升。温服一升。当小汗。薄覆脊。凭几坐。汗出则愈。不汗 更服。 歌曰姜归参桂草膏麻。三两均匀切莫差。四十杏仁芎两半。古今录验主风邪。 元犀按。风阳邪也。气通于肝。痱闭也。风入闭塞其毛窍。阻滞营卫不行也。盖风多挟 寒。国中时由皮肤而入。以渐而深入于内。郁久则化热。热则伤阴。阴伤内无以养其脏腑。 外不能充于形骸。此即身体不能自收持。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所由来也。主以古今录验 续命 甘草。以发其肌表之风邪。兼理其内蕴之热。又以人参、当归、芎。补血调气。领麻黄、 石膏等药。穿筋骨。通经络。调营卫。出肌表之邪。是则此方从内达外。圜转周身。驱邪开 痱。无有不到。称曰古今录验续命汤。其命名岂浅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