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方歌括》
书名:金匮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妇人杂病方] 肾气丸

    治妇人病饮食如故。烦热不得卧而反倚息。名曰转胞。不得溺也。以胞系了戾。故 病。此方主之。 干地黄(八两。)山药山茱萸(各四两。)茯苓丹泽泻(各三两。)附 子(一枚。炮。)桂枝(一两。) 上八味末之。炼蜜和丸梧子大。酒下十五丸。加至二十丸。日再服。 歌曰温经暖肾整胞宫。丹泽苓三地八融。四两萸薯桂附一。端教系正肾元充。 男元犀按。胞为血海。与膀胱并列于脐下。俱悬空之腑。其气相通。全赖肾气充溢于其 间。其胞系乃正。若肾气不充。则胞系了戾。胞系了戾。必不得溺矣。是病虽在胞。其权则 专在肾也。故以肾气丸主之。方中地黄、山药固肾脏之阴。山茱萸、附子补肾脏之阳。桂枝 化腑气。茯苓行水道。妙在泽泻形圆善转。俾肾气旺则能充于胞而系自正。系正则小便不利 者而可利矣。又主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以腰为肾之外府。肾司开阖。主骨髓。 为 腹拘急小便不利。本方补益真阴。蒸动水气。使阴平阳秘。开阖之枢自如。故能治虚劳之病。 然小便自利者。不宜服之。以其渗泄而更劫阴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