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方歌括》
书名:金匮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水气病方] 麻黄附子汤

    (即麻黄附子甘草汤。歌见长沙方歌括。) 麻黄附子甘草 杏子汤(阙。徐、尤云。疑是麻杏甘石汤。)水之为病。其脉沉小。属少阴。浮者为 风。无水虚胀者为气水。发其汗即已。脉沉者。宜麻黄附子汤。浮者。宜杏子汤。 客问曰。金匮水气篇。杏子汤方阙。诸家注说。疑为麻杏甘石汤。不知是否。犀答曰。 非也。麻杏甘石汤。伤寒论发汗后汗出而喘。主阳盛于内也。本节云。水之为病发其汗即 已。未云热之为病自汗出也。盖麻杏甘石汤治内蕴化热自汗出之症。此水之为病发其汗为宜。 则 病 胃 然则此篇师言脉沉小属少阴。用附子温经散寒。主石水之病。即可知脉浮属太阳。用杏子太阴之气。主正水之病。为变其脉症言之也。恐石膏之凝寒。大有关于脾肾。故不可用焉。 高明如徐忠可及二张二程。俱疑为麻杏甘石汤。甚矣。读书之难也。而余以为其即麻黄、杏 仁、甘草三味。不知是否。以俟后之学人。客悦而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