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方歌括》
书名:金匮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附方] 外台走马汤

    治中恶心痛腹胀大便不通巴豆(二枚。去皮心。熬。)杏仁(二枚。) 上二味。以绵缠。捶令碎。热汤二合。捻取白汁饮之。当下。老少量之。通治飞尸鬼击 病。 歌曰外来异气伤人多。腹胀心疼走马搓。巴杏二枚同捣细。冲汤捻汁好驱邪。 受业门人林士雍按。中恶心痛。大便不通。此实邪也。然邪气虽实。亦以体虚而受也。 是故 利 口 虚者则不可用矣。近世有痧疾病。疑即此也。昔闻之先业师曰。今所谓痧疾者。乃六淫邪毒 猛恶厉气所伤。凡所过之处。血气为之凝滞不行。其症或见身痛。心腹胀满绞痛。或通身青 紫。四肢厥冷。指甲色如靛青。口噤牙关紧闭。不能言语。或心中忙乱。死在旦夕。是邪 毒内入矣。宜泻其毒。或刺尺泽委中、足十趾。必使络脉贯通。气血流行。毒邪自解矣。 愚意。轻者用刮痧之法。随即服紫金锭。或吐或下或汗出。务使经气流通。毒邪亦解。或吐 泻不止。腹痛肢厥大汗出。脉微欲绝者。宜用白通汤通脉四逆汤四逆汤等以回阳气。 以化阴邪。庶毒厉之邪渐消。若口不能开者。当从鼻孔中灌之。集验良方有云。行路之人 路中犯此痧疾者。不得不用刮痧之法。刮后或其人不省者。宜用人尿拌土。将此土环绕脐中。 复使同行之人向脐中溺之。使中宫温。则气机转运。血脉流行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