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
书名:神农本草经朝代:清作者:孙星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上经] 槐实

    味苦,寒。主五内邪气热,止涎唾,补绝伤,五痔,火创,妇人乳瘕,子藏急痛。生平 泽。 《名医》曰∶生河南。 案∶《说文》云∶槐木也;《尔雅》云∶,槐,大叶而黑。郭璞云∶槐树叶大色黑者 ,名为。又守宫槐叶,昼聂宵炕。郭璞云∶槐叶,昼日聂合,而夜炕布者,名为守宫槐。 味苦,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周痹。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御览》作耐 老)。一名杞根,一名地骨,一名枸杞,一名地辅。生平泽。 《吴普》曰∶枸杞,一名枸己,一名羊乳(《御览》)。 《名医》曰∶一名羊乳,一名却暑,一名仙人杖,一名西王母杖。生常山及诸邱陵阪岸 。冬采根,春、夏采叶,秋采茎、实,阴干。 案∶《说文》云∶继,枸杞也。杞,枸杞也。《广雅》云∶地筋,枸杞也。《尔雅》云 ∶杞,枸。郭璞云∶今枸杞也。《毛诗》云∶集子苞杞。《传》云∶杞,枸也。陆玑云 ∶苦杞秋熟,正赤,服之,轻身、益气。《列仙传》云∶陆通食橐卢木实;《抱朴子·仙药 篇》云∶象紫,一名托卢是也,或名仙人杖,或云西王母杖,或名天门精,或名却老,或名 地骨,或名枸杞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