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
书名:神农本草经朝代:清作者:孙星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中经] KT

    味辛,温。主金创,创败,轻身、不饥、耐老。生平泽。 《名医》曰∶生鲁山。 案∶《说文》云∶KT,菜也,叶似韭。《广雅》云∶韭,KT,荞,其华谓之菁。《尔 雅》云∶ KT鸿荟。郭璞云∶即KT菜也。又,劲山贲。陶弘景云∶葱、KT异物,而今共条。《本 经》既 无韭,以其同类,故也。 味辛,微温。主下气,辟口臭,去毒,辟恶。久服,通神明、轻身、耐老。生池泽。 《吴普》曰∶芥,一名水苏,一名劳祖(《御览》)。 《名医》曰∶一名鸡苏,一名劳祖,一名芥,一名芥苴。生九真,七月采。 案∶《说文》云∶苏,桂荏也。《广雅》云∶芥,水苏也。《尔雅》云∶苏,桂,荏。 郭璞云∶苏,荏类,故名桂荏。《方言》云∶苏,亦荏也。关之东西,或谓之苏,或谓 之荏; 周郑之间,谓之公贲;沅湘之南,谓之,其小者,谓之KT柔。按∶KT柔,即香薷也。 亦名香。《名医》别出香薷条,非。今紫苏薄荷等,皆苏类也。《名医》俱别出之。 上菜,中品三种。旧四种,考葱实,宜与KT同条,今并假苏,宜入草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