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
书名:神农本草经朝代:清作者:孙星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中经] 柞蝉

    味咸,寒。主小儿惊痫夜啼,病,寒热。生杨柳上。 《名医》曰∶五月采,蒸干之。 案∶《说文》云∶蝉以旁鸣者,蜩蝉也。《广雅》云∶KT,蝉也;复育,蜕也。旧 作蚱蝉。《别录》云∶蚱者,鸣蝉也。壳,一名蝉。又名伏,案∶蚱,即柞字。《周礼·考 工记》云∶侈,则柞。郑元云∶柞,读为咋咋然之咋,声大外也。《说文》云∶诸,大声也, 音同柞,今据作柞。柞蝉,即五月鸣蜩之蜩。《夏小正》云∶五月良蜩鸣。《传》∶良蜩也, 五采具。《尔雅》云∶蜩,螂蜩。《毛诗》云∶如蜩。《传》云∶蜩,蝉也。《方言》云∶楚, 谓之蜩;宋、卫之间,谓之螗蜩;陈郑之间,谓之螂蜩;秦、晋之间,谓之蝉;海岱之间, 谓之KT。《论衡》云∶蝉,生于复育,开背而出。而《玉篇》云∶蚱蝉,七月生。陶弘景∶ 音蚱作笮,云蝉,是为《月令》人寒蝉,《尔雅》所云矣,《唐本》注非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