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
书名:神农本草经朝代:清作者:孙星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上经] 柏实

    味甘,平。主惊悸,安五脏益气,除湿痹。久服,令人悦泽美色,耳目聪明,不饥、 不老,轻身、延年。生山谷。 《名医》曰∶生太山,柏叶尤良,田四时各依方面采,阴干。 案∶《说文》云∶柏,鞠也;《广雅》云∶栝,柏也;《尔雅》云∶柏,熟。郭璞云 《礼记》曰∶鬯日以。《范子计然》云∶柏脂,出三辅。上,升价七千;中,三千一斗。 味甘,平。主胸胁逆气(《御览》作疝气),忧恚,惊邪,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 口焦舌干,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一名茯菟(《御览》作茯神。案∶原 本云∶其有抱根者,名茯神。作黑字)。生山谷。 《吴普》曰∶茯苓通神,桐君∶甘;雷公扁鹊∶甘,无毒。或生茂州大松根下,入地 三丈一尺。二月七日采(《御览》)。 《名医》曰∶其有抱根者,名茯神,生太山大松下,二月、八月采,阴干。 案∶《广雅》云∶茯神,茯苓也;《范子计然》云∶茯苓,出嵩高三辅。《列仙传》云 ∶昌容采茯苓,饵而食之;《史记》褚先生云∶《传》曰∶下有伏灵,上有菟丝,所谓伏灵 者,在菟丝之下,状似飞鸟之形,伏灵者,千岁松根也,食之不死,《淮南子·说林训》云 ∶茯苓掘,菟丝死。旧作茯,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