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方简义》
书名:医方简义朝代:清作者:王清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胎前症治

    昔陈良甫良方大全有验胎脉症辨。分纵横顺逆。以断男女双产三产之说。未可遽以为是 也。 脉司 足 厥 五月始受火精。四肢生。毛发出。足太阴脾经脉司胎。六月始受木精。筋骨成。游其魂。左 手振。足阳明胃经司之。七月始受金精。口目全。手太阴肺经司之。八月始受土精。皮肤生 。九窍成。游其魄。右手动。手阳明大肠经司之。九月始受石精。百节具备。三转其身。足 少阴肾经司之。十月神气完具。气血已足。足太阳膀胱司之。气化即能产矣。○尝云。堕胎 须防三五七。其故何也。因三月之胎。手厥阴心包司之。相火一动。虽大声笑语。亦能动胎 。五月之胎。足太阴脾气司胎。胞系系于脾经湿热伤脾。故致胎病。七月之胎。手太阴肺 经司之。始受金精。一遇外邪。肺先受之。故胎易堕。凡治妊妇。必以安胎为主。虽有他 病。当以末治之。胎安而病自去矣。苟以祛邪为先。安胎为后。则邪未去而胎已伤矣。可不 知哉。古人另设安胎一法。不令人于有病之际服之。惟逐月服一二三剂。以养胎清热。治于 未 不知通变。何其愚之若是也。余制一方。按月加减养胎之品最为妥当。如遇外邪。即以清邪 之法佐之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