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方简义》
书名:医方简义朝代:清作者:王清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昔程子有言。一命之士。苟存心于济物。可随地而见功。陆宣公晚年家居。尤留心于医。 闻 减 实 畏 后 虚 理 智 牟 潜心探讨。成医方简义六卷。铢准两较。捐除成见。而尤心折于仲景。夫仲景无他。见理透 。持论平。随所学而责之效。无不各得其意以去。方之圣经论语不虚也。又惜自来女科绝少 专家。近虽奉张氏医通为金科玉律。然其书洵美矣。犹恐不善学之。易滋流弊。故于此尤兢 兢焉搜遗补阙。详其所略。略其所详。实足发前人所未及。要之大旨。取袁了凡可以养亲。 可以立身二语。而归本于毋自欺。是其学必不涉于泛滥。其识必不囿于拘墟。其临证必不轻 于尝试。以视世之汹汹于名利者。相去奚止迳庭耶。爰识数语。弁诸简端。异日为不龟手。 为。是在用之者。
    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季和徐致祥题。时光绪九年岁次癸未之仲冬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