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书名:黄帝素问宣明论方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二 诸证门] 心疝证

    (主心痛。出《素问·脉要精微论》) 心脉急,小腹有形,心不受邪,必传于府,故小腹有形。心气逆不顺,当痛不已。 当兼心气治,不止为有寒邪所中。
    木香散
    主之∶治心疝小腹痛,闷绝不已者。 木香陈皮(各一两)良姜干姜诃子赤芍药枳实(各半两)草豆蔻黑牵 牛(各三两)川芎(三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四圣散
    治肾藏风,并一切癣。 白附子白蒺藜羌活(各等分,生用) 上为末,每服二钱,汤调下,空心,一日三服。 久癣不瘥,十日大愈。
    赴筵散
    治口疮不已者。 密陀僧黄柏青黛(各等分) 上同研为细末,每用干糁于疮上。 不过三二日,即便愈。
    诃子汤
    治失音不能言语者。 诃子(四个,半炮半生桔梗(一两,半炙半生)甘草(二寸,半炙半生)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同童子小便一盏,同水一盏,煎至五七沸,温服。 甚者不过三服,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