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书名:黄帝素问宣明论方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十三 疟疾门] 疟疾总论

    《素问》云∶疟皆生于风,其蓄作有时,何气使然?夫阴阳上下交争,虚实相移也。 阳并于阴,阴实阳虚寒栗鼓颔。此皆夏伤于暑,热气藏于皮肤之内,肠胃之外。腠理开, 得秋气,汗出遇风,得之与卫气并。卫气昼行阳,夜行阴,气得阳外出,得阴内薄,外内 相薄,是以日作也。其有间日者,气深,内薄于阴,阳气独发,阴邪内着,阴与阳争不得出, 是以间日作也。其作晏与早者,邪气客于风府,循膂而下,卫气一日一夜大会于风府,其日 下一节,先 客于脊背,每至风府则腠理开,腠理开则邪气入,则病作晏也。 夫寒者阴气也,热者阳气也,先伤寒而后伤风,故先寒而后热,名曰寒疟。先伤于风,后 伤寒,故先热而后寒,名曰温疟。其但热而不寒者,阴气先绝,阳气独胜,少气烦冤,手足 热,欲呕,名曰痹疟。 有余则泻,不足补。热为有余,寒为不足。寒已得火不能温,热已冰水不能凉。阴胜并 于阳,阳胜并于阴,阴胜则寒阳胜则热。故疟者,阴阳风寒虚实邪气不常之所作也。
    辟邪丹
    治岚瘴鬼疟食疟并月频日者。 绿豆黑豆(各四十九粒)信砒(半钱,别研)黄丹(一钱,为衣)朱砂(二钱) 上为末,同入乳钵内,滴水为丸,分作三十粒,每服一粒,已用东南桃心,取七枝,研 汁,将井花水早辰日出不出,向日吞之,醋汤亦得。已发日服。
    斩邪丹
    治诸般疟疾无时不止者。 绿豆小豆(各三十粒,口退皮再入)朱砂信砒(各一钱) 上为末,同研细,滴水和丸,匀分作十丸,每服一丸,已早辰服,夜间于北斗下香水献 至早晨,用新倒流水 送下。
    断魔如圣丹
    治疟疾,不问久新。 信砒(一钱)蜘蛛(大者三个)雄黑豆(四十九粒) 上为末,滴水和丸,如豌豆大,如来日发,于今晚夜北斗下献于早晨,已纸裹,于耳内扎一丸。 立见愈,神圣!一粒可医三人。
    辰砂丸
    治一切脾胃虚疟邪热毒者。 信砒甘草(各一钱)朱砂(三钱)大豆(四十九粒) 上为末,滴水和丸,匀分作四十丸服,发日早晨日欲出,煎桃心汤下。忌热物。
    疟神丹
    治诸般疟疾。 信砒(一两)雄黄(一钱) 上以于五月重五日,用棕子尖拌匀,研三千下,日未出,不令鸡、犬、妇人见,丸如 桐子大,未发前一日面东冷水下一丸。
    趁鬼丹
    治一切疟疾。神效! 信砒(一钱)大豆(七钱)雄黄轻粉荷叶(各半钱)甘草(一寸) 上为末,滴水为丸,如小豆大,重午日未出,不见鸡、犬、妇人修合,每服一丸,无根 水下,平日夜视北斗,来日服。忌热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