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书名:黄帝素问宣明论方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五 伤寒门] 主疗说

    伤寒表证当汗而不可下,里证当下而不可汗,半在表半在里则当和解,不可发汗 吐下,在上则通之,在下则泄之。伤寒无汗,表病里和,则麻黄汤汗之,或天水散之类亦 佳。表不解,半入于里,半尚在表者,小柴胡汤和解之,或天水、凉膈散甚良。表里热势 俱甚者,大柴胡汤微下之。更甚者,大承气汤下之。表热多,里热少者,天水一、凉膈半 和解之。里热多,表热少,未可下之者,凉膈一、天水半调之。热更甚者,小承气汤下 之。表证解,但有里证者,大承气汤下之。凡此诸可下者,通宜三一承气汤下之。发汗不 解,下后,前后无异证者,通宜凉膈散调之,以退其热。两感仿此而已。伤风自汗, 表病里和者,桂枝汤解肌。半在表半在里,白虎汤和解之。病在里者,大承气汤下之。 一法,无问风寒暑湿有汗无汗,内外邪所伤,但有可下诸证,或表里两证俱不见 而日深,但目睛了了,睛 不和者,或腹满实痛者,或烦渴,或谵妄,或狂躁喘满者,或蓄热极而将死者,通宜大承 气汤下之,或三一承气汤尤良。伤寒,大发汗,汗出不解,反无汗,脉虚浮者,苍术白虎汤 再解之。或中暑,自汗大出,脉虚弱,头痛口干,倦怠烦躁,或时恶寒,或畏日气,无问表 里,通宜白虎。或里热势甚,腹满而脉沉,可下者,宜大承气汤,或三一承气汤。伤寒, 表热极甚,身疼头痛不可忍者,或眩或呕,里有微热,不可发汗吐下,拟以小柴胡、天水、 凉膈之类和解。恐不能退其热势之甚。或大下后,再三下后,热势尚甚不能退,本气损虚而 脉不能实,拟更下之,恐下脱而立死,不下亦热极而死,寒凉之药,不能退热势之甚者。 或热湿内余,下利不止,热不退者,或因大下后,热退利不止,热不退,脉弱气虚,不可更 下者,或诸湿热内余,小便赤涩大便溏泄,频并少而急痛者,必欲作利也,须宜黄连解毒 汤。或里热极甚,而恐阴气不能退者,或已下后,热不退者,或蓄热内甚,阳厥极深,以至 阳气沉伏,而不能营运于身,阴欲绝而以致遍身青冷,痛甚不堪,项背拘急目赤睛疼, 昏眩恍惚咽干或痛,燥渴虚汗,呕吐下利,腹满实痛,烦痞闷乱,喘息急声,脉虽疾数, 以其蓄热极探,而脉道不利,以致脉沉细而欲绝,俗未明其造化之理,而反伤热,寒极阴毒 者,或始得之,阳热暴甚,而便有此证者,或两感势甚者,通宜解毒汤加大承气汤下之。 热不退者,再下之。然虽古人皆云三下热不退即死矣,亦有按法以下四五次,利一二十行, 热方退而救活者,免致不下退其热而必死也。下后热稍退而未愈者,黄连解毒汤调之。或 微热未除者,凉膈散调之。或失下热极,以至身冷脉微,而昏冒将死者,若急下之,则残阴暴 绝,阳气后竭而立死,不下亦死,当以凉膈散或者黄连解毒汤养阴退阳。蓄热渐以消散,则 心胸腹暖,脉渐以生。至阳脉复有力者,方可以三一承气汤微下之,或解毒汤加大承气汤 尤良。或下后微热不解者,凉膈散调之。愈后但宜退热之药,忌发热诸物,阳热易为再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