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书名:黄帝素问宣明论方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五 伤寒门] 伤寒论

    夫风寒者,百病之始也,是四时八节不正、疫疠之气。故云春气温和,夏气暑热, 秋气清凉,冬气冰冷,乃四时之正气。冬时严寒,万类深藏,君子固密,则不伤于寒,触冒 之者,乃伤耳。 春应暖而反寒,夏应热而反冷,秋应凉而反热,冬应寒而反温,非时而邪气,是以辛 苦之人,一岁之中,病无少长。始自一日巨阳膀胱受之。巨阳者,三阳之首,故先受之。 二日阳明,胃受之。三日少阳,胆受之。未入其脏,可汗之。四日太阴,脾受之。五日少 阴,肾受之。六日厥阴,肝受之。其入藏,可泄之。经云∶其未满三日,汗之而已,其满 三日,泄之而已。故圣人论汗下,大概言之。以脉分别,三四日脉沉伏,亦当下,六七日 脉浮滑,亦可汗。 故伤寒传足经不传手经,未详耳。且自人身十二经络分布下手足,各有三阴三 阳,禀天地之气。天枢之上,同天之阳,天枢之下,同地之阴。至真要大论云∶身半以上, 其气三矣,天之分也,天气主之,身半以下,其气三矣,地之分也,地气主之。注云∶当阴 之分,冷病归之,当阳之分,热病归之。有八节邪气,所中于人,阳邪病传手经, 阴邪为病传足经。其邪自何入?自风池而入,为脊骨两傍一寸五分,足膀胱经俞穴。 春夏应阳,秋冬应阴。至真要大论云∶寒暑温凉,盛衰之用。其在四维,故阳之动,始于 温,盛于暑,阴之动,始于凉,盛于寒。春夏秋冬,各差其分。《易》云∶水流湿,火就 燥。热论云∶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人之伤于寒,则为病热,热虽盛不死。太阴 阳明论云∶阳受风气,阴受湿气。注云∶同气相求耳。又曰∶伤于风者,上先受之, 伤于湿者,下先受之。注云∶阳气炎上,故受风,阴气润下,故受湿,盖同气相合耳。故风 热火为阳,寒湿燥为阴。刺热论云∶五脏俱有热病,肝热病,左颊先赤,心热病,颜先赤, 脾热病,鼻先赤,肺热病,右颊先赤,肾热病,颐先赤。《甲乙经·热论》云∶ 有手足太阴热病,有手足少阴热病,有手足厥阴热病。热论∶其三阴三阳、五脏六腑皆 受病,营卫不行,五脏不通,则死矣。未尝则传足经,不传手经。
    麻黄汤
    治伤寒,头痛发热,体痛恶风无汗而喘。又治太阳病,脉浮紧,无汗发热 身疼,八九日不解,表证,仍当发其汗。其人发烦目瞑,必衄,衄者,阳气重也。 麻黄(一两半,去节)桂枝(一两,去皮)甘草(半两,炙,锉)杏仁(二十枚, 浸,去皮尖)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计时候,衣覆以取汗。 或湿病,身烦痛,小便自利者,加白术四分,微汗之。
    桂枝汤
    治伤寒,发热恶寒干呕头痛。太阳中风,阳浮阴弱,解肌。脉浮紧,鼻鸣者。 桂枝(三分,去皮)芍药(三分)甘草(三分)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三个,煎至七分,不计时候。
    小青龙汤
    治伤寒表未罢,心下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渴利,或小便不利小腹满,喘。 麻黄(去节,汤泡去黄汁,焙干,三钱)半夏(汤洗)芍药细辛干姜甘草(炙) 桂枝(去皮,各三分)五味子(二钱)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半盏,生姜、枣同煎,不计时候,温服。 渴者,去半夏,加栝蒌根三钱。微利者,去麻黄,加芫花弹子大。噫者,去麻黄,加附 子三钱(炮),以开怫热结滞。小便不利,小腹满者,去麻黄,加茯苓四钱。喘者,去麻黄, 加杏仁。
    大柴胡汤
    
    小柴胡汤
    
    瓜蒂散
    治伤寒,表证罢,邪热入里,结于胸中,项不强,腹满不能食四肢微厥, 而脉乍紧者,宜以吐之。经云在上者吐之,在下者泄之。 瓜蒂赤小豆(各等分) 上为末,香豉半合,(豆豉是也。)水一盏半,煮取汁半盏,调下钱匕。不吐,加服。
    五苓汤
    (五苓散是也。)治伤寒中暑大汗后,胃中干,烦躁不得眠,脉浮,小便 不利,微热烦渴,及表里俱热,饮水反吐。 (名曰水逆。)或攻表不解,当汗而反下之,利不止,脉浮,表不解,自利。或一切留饮 不散,水停心下。并两感中湿而昏躁,霍乱吐泻惊风猪苓(去皮)茯苓(去皮)白术(各半两)桂(一分,去皮)泽泻(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热汤调下愈妙。加滑石二两甚佳。喘嗽烦心,不得眠者,加阿 胶半两(枯)。夏月大暑,新水调服,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