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秘书》
书名:胎产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胎动不安

    凡妊娠二三月,胎动不安者,盖因子宫久虚,气血两弱,不能摄元养胎,致令不安欲堕。急服安胎饮以保 之。若先经堕过者,可先服大造丸,继服杜仲丸,庶无半产之患。 汤氏云∶半产多在三五七个月,如前次在几个月堕者,后必如期复然。故当追算,前在三个月堕者,即于 未堕半月前,先服清热养血固胎之药数帖,以补其虚。五月、七月堕者,亦于未堕半月前,预先服药,方保平安。 此据受孕后夹热者而言。盖三五七系阳月,缘火能销铄故也。
    安胎饮
     人参(一钱,虚者倍用)当归(二钱)熟地(三钱)条芩(一钱)川芎(七分)白术(二钱) 陈皮(四分)紫苏(四分)甘草(四分)元枣(二枚) 如虚肥人,陈皮去白,加川连五分。如脾胃溏泻,加莲子十粒,砂仁五分,川连五分炒,去熟地、黄芩。 怒而多泻,加木香三分。渴加麦冬二钱。怔忡惊悸,加枣仁二钱,益智仁一钱,龙眼肉十个。
    大造丸
     紫河车(一具,泔水洗净,炙酥)杞子(一两)人参(一两五钱)当归(二两)麦冬(一两三钱) 天冬(一两)益智(一两)茯苓(二两)五味(五钱)熟地(姜炒,二两)川膝(五钱)山药 (八钱)菟丝子(盐水炒,四两)川柏(盐水炒,一两) 共为末,蜜炼丸如桐子大,白滚汤送下五十丸。
    杜仲丸
     杜仲姜汁炒)川断(酒浸) 各等分为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米饮汤送下五六十丸。
    又方
     杜仲(三钱)川断(三钱) 水煎服。名为泰山盘石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