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虚元鉴》
书名:理虚元鉴朝代:明作者:汪绮石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陈序

    岁甲戌,予守毗陵,得一士,柯子心斋。其先世浙慈人也,家传忠浓,多业医者,令祖 锦堂 家学,隐识为远到材,迄今二十载矣。一衿潦倒,蹭蹬场屋,岂其爱博而不专欤?顾多才者 多艺,不相妨也,遇合会有时耳。予患头风,访医仰药,无纤毫之效。心斋诊予脉,乃云治 病不求其本,真为头痛治头。缘制一方,却与所患不相涉,服后痛渐愈,不啻陈琳之檄。及 见伊芳令伯德修所刻《理虚元鉴》,因知心斋制方之意之所由来也。德修柯君,虽未晤言,其 学业之渊博,已于所订者窥见一斑。且是书沉埋剥蚀,历有年所,当世不知有是书,即见之 ,谁复知为绮石作者。今柯君不掠美,以付剞劂,参订而表彰之,更可见其用心之浓矣。噫! 学固贵崇其本,业必有待乎时,不独医道也。是为序。
    时乾隆三十六年岁次辛卯嘉平月闽中陈焱晋亭氏题于姑苏署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