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配本草》
书名:得配本草朝代:清作者:严西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魏序

    本草莫备于纲目,由来旧矣。其后删繁就简,利在省便,意为去取者,又不一书。然寒 温消补,各就其一性而专言 之,即古方君臣佐使之义,亦第就其方为轻重而泛言之,故知药者不知方,知方者仍不知 病,宜医者之终误于所治也。 我姚严西亭、施澹宁、洪缉庵三先生者,文章之外,兼擅歧黄。尝念药之不能独用,病之不 可泛治也,博采群书,互相 辨论,合为得配本草一书,凡十卷。搜罗不亚纲目,职任专于古方,前则辨性以明其体,后 乃详治以达其用。得一药而 配数药,一药收数药之功,配数药而治数病,数病仍一药之效,以正为配,固倡而随,以反 为配,亦克而生,运用之妙, 殆无过此已。使读是书者知药而即知病,知病而即知所以治病,诚一以贯之者也,岂不足垂 世而行远哉。
    乾隆二十六年岁在辛巳九月既望魏朝阳拜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