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配本草》
书名:得配本草朝代:清作者:严西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虫部] 蟾蜍

    辛,凉。微毒。入足阳明经。散热解毒。行湿气杀虫,除疳病,消坚积。取汁,和 井水,治温疫发斑。犬咬鼠 ,末可敷。洞泻下痢,炙研水服。跌扑损伤,活捣烂罨。疳蚀成癖,作脍食。和猪脂烧, 敷风淫生癣。 阴干,酒浸三日,焙干用。形大背多磊,行迟不跳不鸣者,为蟾蜍。若小而能跳,举动 极急者,名虾蟆,不入药。
    蟾酥
     辛,热,有毒。疔疮发背,外用能拔,内用能攻。配朱砂、白面,成锭,葱汤下,治 恶疮。(汗出即愈。)配朱砂、麝香人乳,滴鼻中,治脑疳;配广胶米醋溶化围肿毒。 (以散为度。)疔毒甚者,合他药服二三厘,取以毒攻毒也。疮毒已溃,欲生肌肉,用之作 痛异常。误服,头目张大而死。 酥能烂人肌肉,不可轻用。蟾酥入目则肿盲,用紫草汁洗点即消。
    蟾肝
     专治蛇螫人牙入肉中,痛不可忍,敷之立出。
    蟾胆
     汁点舌,疗小儿脐风失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