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配本草》
书名:得配本草朝代:清作者:严西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石部] 玄明粉

    辛、甘、冷。去胃中实热,荡肠中宿垢。消肿破结,除痰积,洗目肿。得朱砂,治伤寒 发狂 。和童便,治热厥心痛朴硝以长流水煎化,同莱菔煮,再同甘草煎,入瓦罐火,去其咸 寒之性,收用。胃虚无实热者禁用。 朴硝、芒硝玄明粉,皆通大肠之实结,而虚秘者用之,祸如反掌。然虚实之分,难于 审认 。七情所伤怫郁于内,变为热壅,结于肠胃则便坚,坚则生火,炽于五内,诸症蜂起,急 须通滞,迫不待时。经曰∶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不妨于滋补中佐硝、粉以荡涤其火,岂得 拘于内伤之虚,禁用通剂,而迁延待毙耶。若邪热伤于阴分,大肠枯燥,秘结不行者,硝、 粉甚不相宜。但重滋其阴,以宣其血气,加麻仁、蒌仁、杏仁郁李仁之类以利之。如因邪 火之炽,用硝、黄推荡之,末有不重伤其阴而死者也。故虚火反成实结,实邪久成虚秘,务 须审之再三,知之确当,应用与否,庶可无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