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配本草》
书名:得配本草朝代:清作者:严西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草部] 牡丹皮

    畏菟丝子贝母大黄。忌葱、蒜、胡荽。伏砒。以乌贼骨针其树,必枯。 辛、苦,微寒。入手足少阴厥阴经血分。泻心胞伏火,清膻中正气,除血中内热,退 无汗 骨蒸。(以其善行血滞,滞去而郁热自解。)滞下胞胎,治惊痫,除螈疗痈肿,行瘀血。配 防风,治疝偏坠。入辛凉药,领清气以 达外窍。入滋肾药,使精神互藏其宅。 川生者,内外俱紫,治肝之有余。亳州生者,外紫内白,治肝之不足。胃虚者,酒拌蒸。 实 热者,生用。胃气虚寒,相火衰者,勿用。(以其凉少阴之火。) 牡丹皮清神中之火以凉心,地骨皮清志中之火以安肾。丹皮治无汗之骨蒸,地骨皮治有 汗之 骨蒸。 丹皮、川柏,皆除水中之火,然一清燥火,一降邪火,判不相合。盖肾恶燥,燥则水不 归元 ,宜用辛以润之、凉以清之,丹皮为力。肾欲坚,以火伤之则不坚,宜从其性以补之,川柏 为使。故川柏退邪火之胜剂,勿得以丹皮为稳于川柏,而置川柏于无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