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配本草》
书名:得配本草朝代:清作者:严西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草部] 远志

    得茯苓龙骨冬葵子良。畏珍珠蜚蠊藜芦、齐蛤。杀天雄附子乌头毒。 辛、苦,温。入手足少阴经气分。开心气去心邪,利九窍,散痈肿。得甘草陈皮,治脾 经郁结。配川贝茯神, 除痰郁,开心窍。佐茯苓,入肾经以泄邪。佐麦冬,散心郁以宁神。(若无邪,则散心之正 气。)研末搐鼻,治脑风头痛。 米泔水浸,槌碎去心用,不去心令人闷绝,再用甘草汤泡一宿,漉出晒干或焙干用。生用则 戟人咽喉心虚不寐,(用之 则有怔忡之患。)肾气不足,(用之恐过提肾气。)二者禁用。远志一味,今皆以为补心安神 之剂,其实消散心肾之气。心 肾一虚,鼓动龙雷之火,而莫有 底止,虚怯者实所禁用。惟心气郁结,痰涎壅塞心窍,致有神呆健忘、寤寐不宁等症,用以 豁痰利气则可。若谓益精强志,使心肾交密,万万不能。观仲淳经疏,九如化裁,自知从来 之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