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机启微》
书名:原机启微朝代:元作者:倪维德时间:公元1370年

[附录 附方] 养阳之剂

    
    东垣神效黄汤
    治浑身麻木不仁,或头面,或手或腿脚,麻木不仁,两目紧急缩小 ,及羞明畏日,或视物无力。 黄(二两)人参(八钱)炙甘草(一两)蔓荆子(三钱)白芍(一两)陈皮(半两) 上咀。每五钱,水煎,临卧热服
    益气聪明汤
    治饮食不节,劳役形体,脾胃不足,得内障耳鸣,或多年目昏暗,视物不 能,此药能令人目广大,久服无内外障耳鸣耳聋之患。 黄甘草人参(各半两)升麻葛根(各三钱)蔓荆子(一钱半)芍药黄柏(酒炒,各一 钱) 上咀。每服三钱,水煎,临睡热服,近五更再服之,得肿更妙。如烦闷或有热, 渐加黄柏,春夏加之,盛暑夏月倍之。若此一味,多则不效。
    人参补胃汤
    治劳役所伤,饮食不节,内障昏暗。 前黄汤减陈皮,再减半,加黄柏一两(酒拌透)。 上咀。每服三四钱,水煎,食远稍热服,后两目广大,视物如童时,觉两脚踏地 ,不知高低。盖冬天多服升阳药故也。病减住服。 按∶以上手足太阴少阴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