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沈良方》
书名:苏沈良方朝代:北宋作者:沈括及苏轼撰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一] 论脏腑

    古方言,云母粗服,则着人肝肺不可去。如枇杷狗脊,毛皆不可食,食射入肝肺。世俗 似此之论甚多,皆谬说也。又言人有水喉、食喉气喉,亦谬也,世传欧希范真五脏图,亦 画三喉,盖当时验之不审。水与食同嚼而吞,岂能口中遂分二喉哉?人但有咽有喉二者而已。 咽则纳饮食,喉则通气。咽则咽入胃脘,次入胃中,又次入广肠,下入大小肠。喉则下通五 脏,为出入息。五脏之含气呼吸,正如冶家鼓。人之饮食药饵,但自咽入肠胃,何尝至五 脏。凡人肌骨五脏肠胃虽各别,其入腹之物,英精之气,皆能洞达,但滓秽即入二肠。故人 饮食及服药,既入腹,为真气所蒸。英精之气味,以至金石之精者,如细研硫黄朱砂乳石之 类,俱能飞走。融结者皆随真气洞达肌骨,犹如天地之气,贯穿金石土木,曾无留碍,其余 顽石草木,则但气味洞达尔。及其势尽,则滓秽传于大肠,润湿渗入小肠,皆败物不能变化, 惟当退泄耳。凡所谓某物入肝,某物入肾之类,但气味到彼尔,其质岂能到彼哉?此医不可 不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