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沈良方》
书名:苏沈良方朝代:北宋作者:沈括及苏轼撰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四] 小建中汤

    治腹中切痛。 桂(削)生姜(切各三分)甘草(炙半两)大枣(十二枚擘)白芍(一两半) 胶饴(二 上以水二升,煮取九合,去滓,内饴更上火微煮,令饴化。温服三合,日三服。尝有人 患心腹病不可忍,累用良医治之皆不效。灸十余处亦不差,士人陈承善医,投一药遂定。问 之,乃小建中汤也。此药偏治腹中虚寒补血,尤主腹痛,常人见其药性温平,未必信之。 古人补虚只用此体面药,不须附子硫黄。承用此药,治腹痛如神。然腹痛按之便痛,重按却 不甚痛。此止是气痛,重按愈痛而坚者,当自有积也。气痛不可下,下之愈痛,此虚寒证也, 此药尤相当。按《外台》,虚劳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痛手足烦热咽干口燥,妇人少 腹痛,宜服《仲景伤寒论》。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此不瘥,小柴胡汤主之。 此二药皆主腹痛,予已于小柴胡汤叙之。若作散,即每服五钱匕,生姜五片,枣三个大者, 饴一栗大。若疾势甚,须作汤剂,散服恐力不胜病。元丰中,丞相王郇公,病小腹痛不止。 宣差太医,攻治备至皆不效。凡药之至热,如附子硫黄五夜丸之类,用之亦不瘥。驸马张 都尉,令取妇人油头发烧为灰,细研筛过,温酒服二钱,即时痛止,(女用男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