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沈良方》
书名:苏沈良方朝代:北宋作者:沈括及苏轼撰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九] 治痈疮疡久不合

    仆尝读《本草》,露蜂房蛇蜕反,乱发,各烧灰,每味取一钱匕,酒调服,治疮久不 合神验,仆屡试之。烧灰略存性,治痈疽,忍冬嫩苗一握,叶尖圆茎生,茎叶皆有毛, 生田野篱落,处处有之,两叶对生。春夏新叶梢尖,而色嫩绿柔薄,秋冬即坚浓,色深而圆, 得霜则叶卷而色紫,经冬不凋。四月开花,极芬,香闻数步,初开色白,数日则变黄。每黄 白相间,故一名金银花。花开曳蕊数茎如丝,故一名老翁须,一名金钗股。冬间叶圆浓,似 薜荔枝,一名大薜荔,可移根庭槛间,以备急。花气可爱,似茉莉瑞香甘草。(生用半 两) 上忍冬烂研,同甘草,入酒一斤半,沙瓶中,塞口煮两食顷温服。予在江西,有医僧 鉴清,善治发背疽,得其方,用老翁须,予颇神秘之。后十年过金陵,闻医王琪亦善治疡, 其方用水杨藤,求得观之,乃老翁须也。又数年,友人王子渊曰,言得神方,尝活数人,方 用大薜荔。又过历阳,杜医者治疡,常以二万钱活一人,用千金藤。过宣州宁国尉王子驳, 传一方,用金银花。海州士人刘纯臣,传一方,用金钗股,此数君皆自神其术。求其草视之, 盖一物也。予以《本草》考之,乃忍冬也。古人但为补药,未尝治疽。其用甘草煮饮之法, 制方皆同。若仓卒求不获,只用干叶为散,每服三方寸匕,甘草方寸匕,酒煮服之亦可,然 不及生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