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沈良方》
书名:苏沈良方朝代:北宋作者:沈括及苏轼撰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一] 取穴法

    先定穴,令患人平身立正,取一细绳KT之,勿令展缩,顺脚底贴肉坚踏之。男左女 右,其绳前头与大拇指端齐,后头令当脚根中心,向后引绳,循脚肚贴肉直上,至曲中大 横纹截断。又令患人解发分两边,令见头缝,自囟门分至脑后,乃平身正坐,取向所截绳 一头,令与鼻端齐,引绳向上,正循头缝,至脑后贴肉垂下。循脊骨,引绳向下至绳尽处。 当脊骨,以墨点记之。(墨点不是灸处)又取一绳子,令患人合口,将绳子按于口上,两头 至吻,却拘起绳子中心,至鼻柱根下止。如此便齐两吻截断,将此绳展令直,于前来脊骨上 墨点处。横量取平,勿令高下,绳子先中折,当中以墨记之,却展开绳子横量,以绳子上墨 点,正压脊骨上墨点为正。两头取中,勿令高下,于绳子两头,以白圈记,白圈是灸穴也。 以上是第一次点二穴。 次二穴,令其人平身正坐,稍缩臂膊。取一绳绕项,向前双垂,与鸠尾齐。鸠尾是心岐 骨,人有无心岐骨者。至从胸前两岐头下量取一寸,即是鸠尾也。即双截断,却背翻绳头向 项后,以绳子中停取心正,令当喉咙结骨上。其绳两头夹项双垂,循脊骨以墨点记之。(墨 点不是灸处)又取一绳子,令其人合口。横量齐两吻截断,还于脊骨上墨点横量如法。绳子 两头,以白圈记之,白圈是灸穴处。 以上是第二次点穴。通前共四穴。同时灸,日别各七壮。至第二穴,壮累灸至一百,或 一百五十壮为妙。候灸疮欲瘥,又依后法灸二穴。 又次二穴,以第二次量口吻绳子。于第二次双绳头尽处,墨点上。当脊骨,直上下竖点, 令 以上是第三次点两穴,谓之四花穴。灸两穴各百壮,三次共六穴。各取离日量度,度讫, 即下火。唯须三月三日艾最佳。病瘥百日内,忌饮食房室,安心静处将息。若一月后觉未瘥, 复初穴上再灸。 一胞蒸小便赤黄)二玉房蒸(男遗尿失精,女月漏不调)三脑蒸头眩热闷)四 髓蒸(觉髓沸热)五骨蒸齿黑六筋蒸(甲焦)七血蒸(发焦)八脉蒸(急缓不 调)九肝蒸(或时眼前昏暗)十心蒸(舌焦或疮或时胸满)十一脾蒸唇焦坼或口 疮)十二肺蒸口干生疮)十三肾蒸(耳干焦)十四膀胱蒸(右耳焦)十五胆蒸(眼 目失光)十六胃蒸舌下痛)十七小肠蒸(下沥不禁)十八大肠蒸(右鼻孔痛)十 九二焦蒸(乍寒乍热)二十肉蒸(别人觉热自觉冷寒)二十一皮蒸(皮生粟起)二十 二气蒸(遍身壮热不自安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