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玉尺》
书名:妇科玉尺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尺者划分寸。量短长。取其准也。尺而以玉为之。分寸所划。坚久不磨。尤准之准也。 余窃思短长之数。必取准于尺。于物然。于病亦然。于妇女之病更无不然。何则。妇女深居 闺房。则情不畅。妇女见地拘局。则识不开。妇女以身事人。则性多躁。妇女以色悦人。则 心偏妒。稍有不遂。即为忧思。忧思之至。激为怨怒。不知忧则气结。思则气郁。怨则气沮。 怒则气上。血随气行。故气逆而血亦逆。血气乖争。百疾于是乎作。及其疾作。又苦不自知。 即或知之。而幽私隐曲。又不肯自达。且多掩蔽。于是其家一委之医。医一凭之脉。而此翕 翕跳动之脉。欲借以测妇女幽私。达妇女隐曲。毫厘千里。贻祸不小。岂非妄意揣度。而未 知用玉尺以量之。且用玉尺以求得其准乎。昔者仓公诊女子。知其欲男子不得。脉出鱼际一 寸。是以玉尺量准者也。古来如仓公之医者不乏。亦皆量以玉尺而能准者。举古人为法。求 得其准焉。夫何幽私隐曲之不可达哉。虽然。言医之书甚繁。其不能读者无论已。有能读者。 苟非识精见卓。确有把持。将此纷纷聚讼者。何自援以为准。余故不惮参稽。着为妇科六卷。 所言诸病。必按脉切症。要于的当。不失幽私隐曲之所在。摘录前人之语及方。悉皆至精至 粹。百用百效者。以是而当。尽之分寸。庶几如玉所划。坚久不磨。取以量妇女病。应无不 得其准之准者欤。
    乾隆甲午清明前二日无锡沈金鳌自书
    

知识点: